商品目錄

06.融冰之島•氣候懸崖上的台灣

06.融冰之島•氣候懸崖上的台灣

價格: 2,400 元

* 商品售價:



購買數量:  

忻智  最新製作發行、版權所有

規格:DVD*1另加附:英文電子書光碟乙片】

融冰之島:讓您看到冰川之美,氣候變遷對全球的影響。過去二十年,格陵蘭的冰每年以2,750億噸的速率消退,冰融化了,海溫暖了,暖水帶來不同的魚,格陵蘭居民說,現在常抓到從前沒看過的魚。海水因熱膨脹,冰川融化,海平面持續上升。

融冰之島

當飛機開始接近格陵蘭,機上的乘客紛紛拿起相機,朝著窗外拼命拍照,從空中鳥瞰,海面上滿佈碎冰,陸地幾乎是白色的世界,還沒踏上冰之島的土地,我們就已經感受到它的魅力…

格陵蘭是世界最大的島嶼,寒冷之境曾經默默無名,冬季永夜的黑暗世界,更讓人望之卻步,現在格陵蘭卻因為全球暖化,成為世界知名之地。

夏天的格陵蘭是永晝,暖暖的太陽一直掛在天空,沒有黑夜的日子,是當地居民最開心的時刻。來到格陵蘭時,剛好遇上了他們的國慶日,這天也是格陵蘭一年之中,日照時間最長的一天,教堂前居民穿著傳統服飾,祈禱歌唱,山丘上舉辦著冰山前的演唱會,一旁居民帶著烹煮用具,全家合力升火,料理著海豹肉等傳統食物,他們歡喜慶祝,開心迎接日不落的夏天。

在寒冷的國度,陽光的到來是一種禮讚,溫暖是一種奢求,為了儲備過冬的存糧,趁著好天氣,漁民開著小船出海捕魚,船在冰山和浮冰間穿梭,整座海洋宛如冰雕藝術品的展示場,遠方傳來冰山融化崩落的聲響,大大小小的崩落,在海面激起一波波海浪,漁民看著眼前的冰山裂縫,擔心危及航行安全,趕緊加快速度,脫離危險地帶。

大自然是他們的獵場,格陵蘭居民在自然中討生活,懂得風險,也懂得它的律動,不過近年來,格陵蘭居民發現,溫度讓這座島嶼不一樣了。


氣候懸崖上的台灣:一份美國氣候中心公布的氣候變遷關鍵報告指出,若升溫幅度更高,萬一格陵蘭與南極洲的冰蓋完全融化,海平面將會上升60公尺。近五十年來,氣候系統出現了千年來不曾發生的大變化,熱浪、乾旱、水災越來越頻繁。站上氣候變遷的懸崖,台灣的下一步,該怎麼辦?本集讓大家認知台灣在未來可能面對極端氣的樣貌,帶領走一趟台灣環保教育的實境之旅。

氣候懸崖上的台灣

2015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首次衝破400ppm,是工業革命前的1.4倍,也極可能是地球八十萬年來最高紀錄。人類成為一股強大新興勢力,用數百億公噸的溫室氣體,為地球加熱。地球發燒了,有些地方緩慢、有些地方劇烈,最明顯的證據,是極地的冰…

過去二十年,格陵蘭的冰每年以2,750億噸的速率消退,海洋變暖所吸收的熱量,占地球氣候系統熱能儲量的90%以上。冰融化了,海溫暖了,暖水帶來不同的魚,格陵蘭居民說,現在常抓到從前沒看過的魚。

湧來的,還有海水。海水因熱膨脹,加上冰川融化,海平面持續上升。風調雨順變得遙遠,颶風、颱風強度大增,臨海的人,淹水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PCC,2013年提出的科學報告,與工業革命之前相比,全球均溫上升攝氏0.85度,海平面平均升高0.19公尺。北極海冰在1979-2012年間,發生史無前例的大融化,最壞的情況,本世紀末可能升溫攝氏4.8度,海平面平均上升0.82公尺。

另一份美國氣候中心公布的氣候變遷關鍵報告指出,若升溫幅度更高,萬一格陵蘭與南極洲的冰蓋完全融化,海平面將會上升60公尺。近五十年來,氣候系統出現了千年來不曾發生的大變化,熱浪、乾旱、水災越來越頻繁。

世界變了,人類文明造就了氣候變遷這頭猛獸,牠正回過頭來挑戰人類文明,當下是涵蓋環境、政治與經濟的生死關頭,不管先進或落後,世界各國都捲入這場氣候風暴。

目前全球二氧化碳每年增加2ppm,一旦濃度飆破450ppm,想將全球增溫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的目標,很可能會在二十五年後粉碎。站上氣候變遷的懸崖,台灣的下一步,該怎麼辦?


格陵蘭的每一塊融冰每一滴水似乎都牽動著全球格陵蘭的冰蓋是世界第二大根據學者研究如果冰蓋全都融化了海平面會上升七公尺左右世界上許多島嶼國家包括台灣都會受到影響如今融化的速度是愈來愈快冰河是年年再退縮。

2015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首次衝破400ppm是工業革命前的1.4倍也極可能是地球八十萬年來最高紀錄。人類成為一股強大新興勢力用數百億公噸的溫室氣體為地球加熱。目前全球二氧化碳每年增加2ppm一旦濃度飆破450ppm想將全球增溫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的目標很可能會在二十五年後粉碎。站上氣候變遷的懸崖台灣的下一步該怎麼辦?

Powered By OpenCart
忻智文化視聽網站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