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目錄

08.能源台灣-啟動轉型之路、便宜的代價

08.能源台灣-啟動轉型之路、便宜的代價

價格: 4,800 元

* 商品售價:


購買數量:  

規格:DVD*2

一個國際潮流的能源選擇,一個世代良性循環的環保教育

啟動轉型之路:能源轉型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台灣,一個欠缺能源的島嶼,卻有著豐富的陽光、風力、地熱、水力等再生能源,這些能不能點亮台灣的未來?2025年,台灣即將告別核電,政府計畫將再生能源的占比,一口氣從現在的4.7%提升到20%。這張綠電支票要兌現,可能面對的難題?

能源台灣-啟動轉型之路

能源轉型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台灣,一個欠缺能源的島嶼,卻有著豐富的陽光、風力、地熱、水力等再生能源,這些能不能點亮台灣的未來?

2025年,台灣即將告別核電,政府計畫將再生能源的占比,一口氣從現在的4.7%提升到20%。這張綠電支票要兌現,得克服好幾個難題。

首先,太陽光電要從現在的1.1GW增加到20GW,相當於7.4座核四廠的裝置容量,需要的土地面積高達三萬公頃,比整個台北市還大。

除了大面積光電,離岸風電也將進軍台灣海峽。根據調查,全世界最優良的五十個離岸風場中,超過九成位於台灣海峽,是台灣發展離岸風力的先天優勢。2015年,政府公告三十六處離岸風電潛力場址,申請籌設的業者必須在2017年底前完成環評。然而西部沿海是重要漁場,也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設置大型離岸風機最大的爭議,在於如何減輕對近海漁業與生態的傷害。

不過,再生能源發展的第二個問題是:太陽能跟風力都是間歇性能源,沒風沒太陽的時候,該怎麼辦?


便宜的代價:一個茶葉蛋十塊錢,一顆水餃六塊錢,但是你知道一度電多少錢嗎?在低廉電價背後,我們付出多少看不見的代價?在台灣,多數人用電不知電價,台灣住宅用電平均一度2.8元,跟世界各國相比,是倒數第三,工業電價的排名是全球倒數第八,比起鄰近的韓國、中國大陸、菲律賓,都還要便宜。

能源台灣-便宜的代價

全球暖化、氣溫上升、用電量持續成長...2017年夏季,備轉容量持續亮橘燈,台灣,能不能度過缺電關卡?

一個茶葉蛋十塊錢,一顆水餃六塊錢,但是你知道一度電多少錢嗎?

在台灣,多數人用電不知電價,台灣住宅用電平均一度2.8元,跟世界各國相比,是倒數第三,工業電價的排名是全球倒數第八,比起鄰近的韓國、中國大陸、菲律賓,都還要便宜。在低廉電價背後,我們付出多少看不見的代價?

台灣面積不大,卻是全世界第十七大用電國。二十年來台灣的用電量整整翻了一倍,人均用電高於日本、韓國、新加坡。近幾年工業用電成長趨緩,增加最多的是住宅用電,尤其夏季高峰,用電量比冬季高出七成。這又有什麼解決之道呢?


。人人都是發電廠
。送電到部落
。拿回我的一度電
。尖峰上的選擇
。節能是門好生意
。社區節能秘笈
。能源台灣 

Powered By OpenCart
忻智文化視聽網站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