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目錄

探索食品安全

探索食品安全

價格: 2,400 元

* 商品售價:




購買數量:  

下課花路米<探索食品安全>

媒體觀察基金會長期五顆星推薦優質節目

生活中的各式各樣的食品有哪些不能說的秘密?
讓下課花路米為你大揭密
附贈4集完整「教案與學習單」、國中小學「環境教育」最佳輔助教材

我們每天生活中,在吃的方面,有哪些陷阱呢?有哪些不能說的秘密,卻和你我健康息息相關?我們每天面對的食品中,有哪些人工添加物(塑化劑、代糖、香精、防腐劑)?我們該如何選購各式各樣的食品?食品業者又有哪些應負的公共責任呢?讓下課花路米帶你一起來探索食品中不能說的秘密,FOLLOW ME,GO!

第一集  含糖飲料的誘惑 (1294)
你喜歡喝甜甜的飲料嗎?你知道每天多喝一罐含糖飲料,一年可能會多出10公斤體重嗎?你知道一瓶小小的罐裝汽水,甜度等於7顆方糖嗎?或者,你以為手搖杯飲品店賣的「微甜」梅子綠茶內,真的只有很少的糖嗎? 飲料的標示要怎麼看? 熱量要怎麼計算呢?
小中、小穎為了暸解含糖飲料的秘密,以小朋友最喜歡喝的汽水和紅茶做實驗,發現這些飲料都有很高的甜度,一杯300cc汽水的含糖量,等於7顆方糖;而一杯500cc微甜的梅子綠茶,竟然含有高達10顆的方糖!告訴你--「微甜」可不代表少糖喔。

第二集  人工香料的秘密 (1303)
愛吃美味的食物是人類的天性,在充斥著香氣、味道的美食世界裡,你知道有多味道是「假」的,甚至是有害的嗎?在這集節目裡,我們要找出「讓味道被看得到」的科學方法,同時還要解開「自然香味如何用人工方式製造」,並且做成人工香料。
就因為人工香料價格便宜、加工方便,所以被廣泛使用在日常的飲食中,尤其是小朋友喜愛的零食中更多。但是,這樣的人工香料吃多了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嗎?我們該如何慎選食物,當個聰明的消費者呢?

第三集  色素魔法?騙子? (1297)
如果沒有繽紛的顏色,那麼世界一定會變的很單調…。人類在幾千年前就開始從植物裡萃取天然色素,埃及人用天然色素在自己的皮膚上畫面美麗的圖騰,而唐朝的仕女會用天然色素來做成化妝品。除此之外,不管東方或西方,以前的漂亮衣服也都是用天然色素染出來的。直到1856年,人類發明了人工色素!從此,幾乎所有東西都能變得五彩繽紛,也讓吃進肚子的食物都變的誘人可口。
現在食物如果沒有五顏六色,你會想吃它嗎?可是你知道顏色最鮮豔的糖果能溶出水彩效果嗎?人工色素創造出一個美麗鮮豔的世界,這些色素會騙人也會欺騙你的眼睛!能把冬瓜餡變成鳳梨餡、草莓餡、哈密瓜餡…等,還能變出不用橘子原料製作的橘子汽水。另外,你知道你吃的食物還有多少色素呢?吃了對人的影響是什麼?

第四集  萬惡?萬用?塑化劑 (1300)
塑化劑簡單的說就是讓塑膠軟化的東西,所以雨傘,雨鞋,汽車防塵套等很多東西都有塑化劑。重點是,它必須乖乖待在塑膠裡,不能被溶出,否則就對健康有影響,例如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睪丸損害,還會引發腫瘤或造成畸形兒。
現今除了玩具,橡皮擦,香水,飲料,被廣泛添加後,我們生活上還有哪些地方會出現塑化劑呢?倒楣的巧商阿輝無論改賣什麼,都會碰到有塑化劑在裡面,也因此他了解到原來塑化劑還有定香及乳化等功能。萬用的塑化劑被誤用了之後,就變成萬惡的塑化劑了!不過,塑化劑本身沒有錯,重要的是政府要追蹤它的用途,商人要負責任地選用原料,而消費者要重視商品的履歷。這樣才能讓我們的社會更安全,消費者更有保障。

Powered By OpenCart
忻智文化視聽網站 © 2024